close

夜深人靜或一個人搭捷運的時候

我總會想到去年伯父最後在病褟上的神情

小時後面臨爺爺和外公外婆的離去,只有感覺親人離開的難過

沒有太多的不捨

這一次的生離死別

在一次一次回家去,看到越來越遠的伯父,總是會一次一次感覺心痛

他清楚他生病了,也清楚自己離開家住院之後,將會回不來

所以關上車門的那瞬間,極少流淚的他也忍不住流下眼淚

 

當時的我,已在緊鑼密鼓的準備婚禮

1個月之前,伯父極慎重的穿戴整齊,到我們家中等候男方父母來提親

堂姐說:約九點,他七點半就穿好在客廳等你爸爸

父親說:他連去參加姪子的婚禮,都沒這麼慎重

是的!我終於明白,他有多愛我

然而沒多久之後,他卻檢查出膽管癌,

我的婚期與他的生命終結時間,竟是殘忍的接近

 

能回家的機會,我們盡量回家

去醫院探視他,他會跟我聊天,假裝看起來不痛

可是手背上卻是抓的傷痕累累

他說:沒什麼,就是很癢

然後努力爬起來,要我們推他出去曬太陽,抽根菸

他說:躺著會一直沉睡,爬不起來~~

 

在我拍完婚紗,收到檔案之後,伯父進入安寧病房

這時候才住院不到一個月

他放棄治療,也在清醒的時候,一直對伯母交代遺言

我立即搭車回家,帶著檔案給他看

堂哥幫我準備了NB,讓我可以播放給伯父看

父親先對我說:他不一定會起來看,因為他越來越少起來說話

我到達病房,堂哥快速將檔案開啟等候

伯母幫我叫醒伯父,對他說:阿珮回來了,他帶婚紗照給你看,你要不要看?

我們聽到他微弱的聲音說:好!可是卻又沉睡

伯母再度一直搖醒他,他終於辛苦的起身,戴上眼鏡,看我的婚紗照

伯母說:你看,我們阿珮很漂亮對不對

伯父笑著點點頭:嗯!

 

最後一次,我到病房探視他

那天,我們大家都在

伯父一家人還有堂姐一家人

我們一家人,還有我未來夫婿

伯母搖醒他:阿珮回來了~~她來看你

伯父努力起身,拉我的手,還有大哥的手

對我們說:我不能去參加婚禮,夫妻要互相,不要吵架,保重...我們都保重。

我一邊哭一邊說:我知道!我知道!

語畢,身邊的親人早已哭成一團,父親也頻頻拭淚

 

安寧病房外是親友休息區,有沙發、電視、兒童遊樂區

我和堂姐,姊妹三人到外頭休息去抱著彼此痛哭

沒多久之後,伯母給我一包紅包

厚到紅包袋有點支撐不住

她說:你伯父交代我要給你添嫁妝,你需要什麼就自己去買,我不能幫你辦嫁妝

接著說:有爸爸的時候要好好珍惜,像姐姐快沒有爸爸了!

當時,父親犯的很大的錯,整個家裡烏煙瘴氣加上伯父生病住院

我們大家都很難熬,我也明白伯母說這番話的意思....

 

因為我是待嫁新娘,家人不允許我看見遺體

告訴我,他們會等伯父離開才通知我

就在我訂婚前兩週的週末

伯父在早上八點二十分離開了

不知道為什麼,在前一天我已有了心理準備,想說:伯父應該會選假日吧

這樣大家都在他身邊

那天早上,我和大哥冷靜的收拾行李,趕搭高鐵回家....

 

我的伯父,享年60歲

他在牛年出生,牛年結婚,牛年離開

很犇的一生

 

辛苦了我的家人

在喪事後,又必須收拾情緒投入婚禮作業

我們的心情,真的很複雜~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e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